close

慢慢來,比較快---誰說人生不能砍掉重來

 未命名-1.jpg

「我學到無論跑步與人生都沒有所謂失敗,只要你拒絕停下來。」-波士頓馬拉松冠軍 Amby Burfoot

 

133公斤到70公斤,持續下降中,但我已花了四年。

從中學六年來體適能測驗無法跑完800公尺,到完成人生第一場21公里半馬,我用了兩小時41分。

緩慢的體重下降速度,和一個不算快的半馬成績。

但是,一個健康的身體,一個有自信而健全的心情,需要完整的時間來完成,人生不是只有今年和明年,急著美了今年,卻毀了以後的每一年,值得嗎?

慢慢來,比較快。

IMG_7004.JPG  

 IMG_5756.JPG  2013第一場路跑,12.5公里

IMG_4425.jpg  2013第一場半馬,21公里

 

胖了18年,我經歷過各種人情冷暖,百態臉色。走在路上覺得全世界都在訕笑我,不敢踏出家門或校園的教室,只想把自己包在最厚實的蝸牛殻層裡,恨不得永遠不要伸出一點點的觸角,再小的風吹草動都能將我擊垮,我不信任旁人,對每個人懷著猜忌,永遠不順利的感情,漸漸地擊垮我所有僅存的信心,將我一次一次吸入自暴自棄的黑洞深淵中,扭曲的人格讓我沒有辦法正常的與人相處交往,活在一個名為自我封閉的世界裡,甚至不止一次絕望地想著自己活著真是毫無意義。

 DSCI0167.JPG DSCI0837.JPG    

 

雖然一直秉著遍嘗百草的精神般追尋減肥方法,蘋果減肥法、全身塑身衣定做、奶昔代餐、中醫針灸、藥粉、只吃蘇打餅乾當晚餐等等,不勝枚舉的迷信偏方,似乎舉凡各種冠上『減肥』的名詞,我幾乎無一不嘗試過,卻在每一次的失敗中讓我地對於自己的未來越來越不抱希望。

DSCI1047.JPG DSCI1079.JPG  

直到高三,在媽媽的陪伴下,我又鼓起勇氣再次嘗試。依循著當時認識的營養師指示,我開始規劃飲食,讓自己藉著少吃澱粉的方式開始成功的瘦下來。

DSCI1214.JPG  

DSCN0604.JPG  

DSCN4938.JPG  

DSC00755.JPG  

 

體重的數字穩定的下降,讓我對於這次的減肥過程仿佛充滿了信心。兩年後我就已經順利地降下了幾乎40公斤的體重,首次在體重機上不需要再看見三位數字。

253463_225292670822721_100000259696654_919298_1096619_n.jpg 

 IMG_2487.JPG  

DSCN4813.jpg

IMG_2120.JPG   

然而,卻也因為長期缺少澱粉攝取,飲食的不均衡,讓身體開始產生警訊,不僅腎臟負擔太大,導致水種情形和掉頭髮的情況日趨嚴重,體重也開始不斷致流,進入可怕的溜溜球效應,似乎只要多吃一點澱粉,體重就馬上回升。

這是很令人泄氣的過程,我開始陷入恐慌,不斷想著自己是否會在此失敗停留,再次落入失敗的圈套?

我停下腳步,仔細地審視自己的方法,反思著自己的做法到底正確與否?

不斷搜尋資訊的結果,讓我終於恍然大悟自己的少量澱粉減肥是種正在燃燒著生命般的方式,體脂肪也不動如山。

於是我轉變了方式,改成計算熱量,每日攝取超過基礎代謝率的兩三百卡為基準,均衡飲食,每餐定有澱粉、蛋白質與纖維素,加入有氧運動和肌力訓練,也是從這時候開始,我愛上運動與慢跑。

IMG_3233.JPG

IMG_1125.JPG

 

初上健身房時,我仍是體重破百,連移動身軀都嫌懶,做瑜伽都感到負擔很重,單純地抱著,至少能動一動也好吧的心情加入。

自卑的情緒如影隨形,在健身房中尤重,因為這裡是個四面都是牆的地方,無時無刻我都會在早已覺得無地自容的情況下和鏡子裡的自己相對凝視,我不斷的閃躲那個連我自己都不敢長久注視的影像,團體課裡總是躲在人群身後,只求自己的影像千萬不要投射在自己目光所及的鏡影中。

在媽媽的陪伴下,我漸漸地從瑜珈課程進入有氧課程,接觸了bodycombat,才開始感受到原來運動可以是這麼熱血這麼愉快的一件事情,雖然一開始動作笨拙,我什麼都不會,但是漸漸地,我一次一次的跟上節奏和動作,開始懂得享受節拍與出拳踢腿的速度,和音樂巧妙融合在一起的感受。

而慢跑則是一個無心插柳的意外,原本只是偶爾會在健身房裡跑跑跑步機,某一天嘗試了路跑後,才發現自己很喜歡御風而行的感受。從一開始我只能斷斷續續的完成3公里,我循序漸進的挑戰自己每一次的路跑距離和時間,閱讀相關的資訊、挑選適合自己的跑鞋、運動衣,一項一項慢慢的增加,也讓自己對慢跑的熱情毫不減緩。

跑步有一種迷人的力量,會讓人不自覺地愛上。但我想真正讓我享受的,並不是每一次結果我跑了多長,而是在那個跑步的過程中,我可以徹底地感受自己的身體,傾聽自己身體的聲音,不像在跑步機上,我可以感受自己身體的需求增加或減少跑速,一路上看著經過身邊來往的人們,偶爾抬頭看看天空,下午的彩霞滿天,或夜晚的月明星迷。當腳步不小心錯落時,就將注意力重新放回呼吸上,吸吐間重新找回下一個步伐的力量,重新找回平衡。

 IMG_3446.jpg

IMG_4426.JPG  

對!就是一個平衡,一個緩慢進行的平衡,一個不能速成的平衡,一個必須靠時間靠耐力,用腦用身用心去抵達的平衡。

這樣的平衡不光是身體生理的,更多的也是心理和心態信念!

我曾經以為我會成功地瘦到自己的目標體重後,然後從此過著幸福開心的日子!

然而兩年前的停滯期、崩潰期與轉變期,才讓我瞭解,追求一個健康的身體與心靈,不是只有現在,而是一輩子。

IMG_5029.JPG

飲食的轉變讓我開始改變原本的生活作息,從以前多多綠茶半糖都不能接受,到現在對於白開水和無糖飲料的熱愛,從天天炸雞滷味,白飯一定加肉醬,青菜一定油炒加醬的重口味,轉變為現在喜歡糙米飯、地瓜,青菜更是只愛吃水煮後淋上一點麻油的香味,食物原本的味道就很美妙,慢慢地改變,慢慢地品嘗,慢慢地讓身體和心靈去適應。但避免給自己過大的壓力,適時地放鬆自己,時不時地和朋友聚餐,吃些好料,在外旅行時,也不抗拒任何嘗試美食的機會。朋友總是笑說,和我相處的這幾年,我怎麼總是吃最多,卻也瘦最多。

找到一個身心的平衡,就不需要天天擔心自己吃這一次大餐,明天會不會就胖一公斤,今天少吃一點卡路里,明天可不可能就會變瘦的無限壓力循環。

自己的身體才能陪伴自己走一輩子,身邊的人再怎麼樣都只能與我牽手陪伴幾個年歲,但最終,撐起自己的一生的,仍是只有自己。

兩年前我曾經寫過心得文,希望可以鼓勵更多正在努力中,或正想改變自己的朋友們。而現在我更想告訴每個人,慢慢來,比較快,我可以,你也可以。

並且,美麗與健康,不是只存在於身體的外觀,或醫學的數據上,更重要的是內心裡的平衡。

IMG_4348.JPG

IMG_2627.JPG    

18年當胖子的經驗,讓我理解什麼是自慚形穢。從毫無自信開始,除了身體上的轉變外,內心的煎熬與改變更是讓我收獲最大的部分。

自信的建立是一個很漫長的過程,我想大部份的每個人在成長的過程中都曾經經歷,或仍在歷經這樣子想要找到自我價值,認同自我的過程。

記得我在瘦下四、五十公斤時,我仍舊非常沒有自信,一直不順遂的感情更讓我對自我認同很低,儘管我已經嘗試著去參加更多活動,卻一直無法找到肯定自我的契機。

很幸運的,愛我的爸媽答應我想自己一個人出去冒險的心願,於是我展開三次漫長的自助旅行,一個人走過10個國家,從先進的歐洲國家來到發展中的尼泊爾。在這些獨自旅行的過程中,其實是很辛苦而孤單的,許多個夜晚在我覺得自己快撐不下去或發燒生病時,暗自垂淚反問著自己為什麼要這樣折磨自己?為什麼總是不願意輕易地認輸回去就好?但是世界真的很大,不斷地在挫折中找到方法,用各種省錢的衝沙發、搭便車方式,遇上無數個萍水相逢卻一見如故的好朋友,看見世界的大,看見各種人性的陰暗光明面,看見人們無私付出和自私自利的各種故事。越是看見世界的大,越是認識更多不同的人,就更能看見自己的渺小,同時也看見自己存在的不可或缺的價值。

IMG_5764.JPG  

每一年我也總是給自己在旅行之外不同的挑戰,從背包客沙發客,嘗試環保志工,嘗試當國外雜誌社的實習記者,漸漸地在不同的體驗過程中,我一面找出自我,和想要想去完成的夢想。

DSC_0039.JPG

IMG_4430.JPG

IMG_5836.jpg

IMG_5984.JPG

IMG_5992.JPG  

或許喜歡獨行的原因,也是因為我想把自己放在極限中,沒有退路,沒有舒適圈的保護時,就會別無選擇的堅強。堅強不是與生俱來的,是一次一次鍛鍊出來的,雖然堅強的基因一定存在在每個人的細胞中,但沒有經過刺激,似乎就會緊緊的被包覆在看不到的地方而不自知。人生迷人之處在於,有太多我不懂的人事物

值得去追尋探險嘗試,獨行是個說來有點可怕的過程,從頭到尾都必須跟自己對話,但大概這就是我必須一直去經歷的,因為我還沒有徹底搞懂,自己到底能有多少更多更深的可能。

而這種自己旅行的過程其實就像路跑馬拉松,和人生一般,都是孤獨而不寂寞的過程,你會看到很多人都在同時向前跑著,有時候落後些,有時候超前些,累了就停下來走一走,調整呼吸調整步伐,重新再出發。路上你會不斷看到不同的風景,但你不能因為貪留眼前的任何一處景色就不再往前行,相反的,因為願意往前,所以將最美的記憶盡收眼裡與腦海中,毫無遺憾的可以繼續前往下一個方向。

IMG_5997.JPG

IMG_6001.JPG

IMG_6012.JPG

IMG_6185.jpg

IMG_6214.jpg  

很多次想放棄的掙扎,會在許多令人感到挫敗或疲勞的撞牆期中出現,但是沒有人可以因為你累了就代替你完成接下來的路程,能夠完成旅程的,只有自己。

更不可忘記的,是身邊的家人朋友,因為在這段寂寞的過程中,我卻從不孤單,因為我知道他們一直都在,我如此幸運地被他們愛著、眷顧著,即使在我自己想放棄時都還不願意放棄我,讓我瞭解自己的價值。

IMG_6052.JPG

IMG_6055.JPG  

重新寫下心得,是因為完成了一個自己一直以來想完成的半馬目標,接著前往下一個完成全馬的夢想。也想分享自己在這段過程中的掙扎與痛苦,因為其實我不寂寞,有許多人的陪伴與鼓勵,讓我現在能夠是這樣的自己,讓我現在能夠感謝擁有這樣精彩而美麗的人生,希望能夠透過我的故事,告訴每一個想變好、想變美、想變健康、想變自信、想變快樂的人,我們都不寂寞,因為世界上有很多人跟我們一樣,在為著一個目標一個夢想而打拼努力著。

慢慢來,真的比較快,因為你必須記得,你的現在都是在為以後的一輩子努力著!雖然有時候很辛苦,很挫折,但是就像奧運選手張嘉哲曾經說過的:這世界上最幸福的事就是你還可以繼續努力,最怕就是想努力沒得努力。

IMG_7847.jpg

 IMG_8468.jpg

       

奇蹟通常不是去『完成』的,而是有勇氣『開始』。在減肥或人生或實踐夢想的過程中,享受努力辛苦的過程,享受當下,並且問問自己,我能更好嗎?只要你願意嘗試,願意努力,通常答案都是肯定的。

IMG_6409.JPG

IMG_6490.jpg

IMG_6529.jpg  IMG_6524.jpg  

給自己一個目標,在2013前許下目標,往2014邁進,這在一生一世的諾言裡,相信自己,相信自己可以做得到!

cover.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ynthia Magakp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9) 人氣()